Back to top

自體脂肪隆乳 – 談自體脂肪的純化和存活率

自體脂肪隆乳建議採多點多層次,適量多次填補效果最佳。
林敬鈞醫師's 的頭像
作者: 
林敬鈞醫師

-  第三代集脂筒純化後自體脂肪質與量是最優質穩定的 -

自體脂肪隆乳是抽取身體中多餘的脂肪填入胸部,達到豐胸的效果 。優點除了豐胸,還可順便抽脂雕塑身材,填入脂肪後的胸部外觀和觸感自然柔和,術後完全不需按摩好照顧。但是自體脂肪一直以來都有會被吸收的問題難以妥善克服,此外沒有經過處理的脂肪會造成許多不當的後遺症,例如感染、頑固膿瘍、硬塊,還會影響到自體脂肪存活率,因此自體脂肪的純化和存活率一直是自體脂肪隆乳很重要的課題。

自體脂肪豐頰也有自體脂肪存活或吸收的問題,但一來需要的脂肪量較少,二來臉部的血液循環好,存活率原本就高於胸部,因此只要手術得宜,一般來說存活率都不大是問題。自體脂肪豐胸因為需要的脂肪量大,ㄧ次補進去的脂肪量也多,因此存活率就顯得十分重要。

自體脂肪隆乳想要提高脂肪存活率四大要點:

(1)  精細抽取自體脂肪

(2)  自體脂肪純化技術

(3)  添加PRP生長因子

(4)  自體脂肪隆乳技術

1. 精細抽取自體脂肪

利用威塑抽脂搭配精細抽脂吸脂,先將自體脂肪以威塑震開,使自體脂肪在不經破壞的情況下彼此分離,再以精細引流慢慢將自體脂肪吸出,如此一來,既能完整保存脂肪細胞,降低出血,減少術後疼痛,更能達到雕塑身材、緊緻皮膚的目的。

林敬鈞醫師進行威塑抽脂與自體脂肪隆乳

2. 自體脂肪純化技術

純化的方式可分為四種~

  1. 沉澱純化
  2. 離心純化
  3. 美拉純化
  4. 第三代集脂筒純化

最早的自體脂肪隆乳存活率不高一直為人詬病,其純化脂肪的方式是一大原因。

  • 沉澱純化並無法完全清除血水、雜質、油滴和發炎物質,不只會增加感染等風險,連脂肪存活率也大受影響。
  • 離心純化是傳統標準純化的方式,但在離心力作用下,脂肪細胞還是會受到傷害,因此如何有效地離心血水、雜質、油滴又不破壞脂肪就成為醫師的Knowhow。

             離心純化

  • Mela美拉集脂袋運用雙重濾膜透析原理過濾掉種種雜質,較不會破壞脂肪細胞的完整性,由於純化後的脂肪細胞色澤呈黃金,又綿又密,因此被暱稱為Mela(義大利文有金蘋果的意思)。唯一的大缺點就是台灣女性普遍偏瘦,以美拉純化後的脂肪量會比沉澱純化和離心純化少很多,因此雖然純化後的存活率高,但可以拿來豐胸的脂肪量過少仍是需要醫師事先與客人溝通討論之處。(目前台灣已全面停止供應)

          美拉純化

  • 第三代集脂筒有獨特設計的過濾網, 可以將特定大小的自體脂肪保留, 將過大的雜質, 破碎的脂肪, 血水等過濾乾淨, 藉由類似美拉濾膜透析原理保留優質的自體脂肪, 存活率高

第三代集脂筒作用原理         

3. 添加PRP生長因子

血小板豐富生長因子PRP(Platelet-Rich Plasma)以及間質細胞SVF(Stromal vascularfraction)的使用在某些案例上提昇了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但是每個個體之間的差異性仍然大,存活率提升5%~30%都有文獻報導過。

血小板豐富生長因子PRP(Platelet-Rich Plasma)

4. 自體脂肪隆乳技術 - 多點多層次,適量多次填補

同一個區塊補進大量脂肪是不當的作法,遵循多點多層次適量多次填補的概念,將脂肪以少量多點的方式平均注射到不同層的胸部組織,讓脂肪得以均勻的分佈在胸大肌下、胸大肌上和乳房表皮下,避開乳腺組織。這樣除了可以減少感染,也能避免造成硬塊導致觸感不佳,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脂肪細胞有足夠的體表面積和接觸空間以獲得養份,吸收率自然減少。簡而言之, 自體脂肪的存活依靠的是微血管的增生的灌流, 表面面積越大, 存活率越高。

自體脂肪的存活依靠的是微血管的增生的灌流, 表面面積越大, 存活率越高

林敬鈞醫師自體脂肪隆乳觀點: 

林醫師認為~純化脂肪以第三代集脂筒效果最好,離心純化的效果次之,添加血小板豐富生長因子PRP(Platelet-Rich Plasma)或間質細胞SVF(Stromal vascularfraction),可以提升5%~30%的存活率。因此第三代集脂筒可以純化出最穩定的質與量, 沉澱純化的效果最差,應盡量避免使用。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