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平胸手術(Top Surgery, FtM) – 擺脫束胸,做真實的自己

平胸手術(Top Surgery, FtM) – 巨乳胖妞甩肉變中性帥T
林敬鈞醫師's 的頭像
作者: 
林敬鈞醫師

- 平胸手術讓妳拋開束胸衣的壓迫與不適, 擺脫故意駝背的人生, 抬頭挺胸做自己 -

社會風氣日漸開放,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等議題討論的聲浪也逐漸高漲,多元的性別價值觀與性別自我認同出現愈來愈多不同的聲音,也逐漸被重視、尊重、認同與接受。在現今台灣社會除了變性手術(bottom surgery)需要醫師認定核可之外,重塑男女體型改變外在的胸部手術(Top surgery),並沒有任何限制和規範,給了多元性別的人更多的選擇和改變的空間。

重塑男女體型改變外在,是許多多元性別的朋友改變自我的首要目標,拋開束胸衣的壓迫與不適,擺脫故意駝背的人生,透過平胸手術,讓自己得以抬頭挺胸做個中性帥女孩。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SPS將變性手術(Sex reassignment surgery, SRS)做為性別確認手術(Gender Confirmation Surgery, GCS),男變女 (MtF)、女變男 (FtM)。

  • 生殖器官變性手術Genital reassignment surgery (GRS):bottom surgery
  • 胸部變性手術:top surgery

何謂平胸手術(Top surgery)

平胸手術是將雙側乳房組織拿掉,切除乳腺與脂肪後,保留乳頭和乳暈,適度縮小乳暈,並調整乳頭乳暈位置。

依照手術切口可分為:

  • 微型切口 (Key hole),通常合併胸部抽脂同時進行
  • 乳暈環形切口(Periaveolar)
  • 倒T型切口(Inverted-T) – 較多使用在縮乳手術
  • 雙切口(Double incision) 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鈕扣式移位(Buttonhole)
  • 雙切口(Double incision) 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全層移植 (FTSG)

平胸手術的選擇可依胸部尺寸大小胸部皮膚彈性有所不同:

  • 小胸部(A cup),胸部皮膚彈性佳:微型切口(Key hole)、乳暈環形切口(Periaveolar)
  • 中等胸部(B cup),胸部皮膚彈性佳:乳暈環形切口(Periaveolar)、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鈕扣式移位(Buttonhole)
  • 中等或大胸部(C cup或以下),胸部皮膚彈性佳:雙切口(Double incision) 平胸手術+ 乳暈乳頭鈕扣式移位(Buttonhole)
  • 大胸部或巨大胸部(大C或D cup以上):雙切口(Double incision) 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全層移植

平胸手術前請審慎考量,平胸手術屬不可逆手術

林敬鈞醫師再三強調平胸手術是不可逆的手術,平胸手術可能會在胸前留下一字形的疤痕,手術後有一定的傷口照護與恢復期,疤痕依個人體質狀況深淺寬窄不一,乳腺切除後無法回復,無法哺乳,乳暈乳頭的知覺與存活率有一定的風險。有此需求的女性,手術前必須確切了解自我內心想法,確認自己本身心理與生理情形可以接受此項手術,對於手術醫師的專業與經驗充分了解,與親友適度溝通達成良善共識,再做最後的決定。

※國內對於平胸手術並無精神鑑定需求,仍猶豫不決的患者,建議可藉由精神科醫師做完整的評估後再與醫師討論。

巨星 林敬鈞醫師 依照患者本身胸型的大小,建議下列幾種方式進行平胸手術:

A cup以下手術方式:微型切口(Key hole)經乳暈上緣切除乳腺 + 威塑抽脂

微型切口(Key hole)經乳暈上緣切除乳腺 + 威塑抽脂

治療原理:經乳暈上緣下刀,由腋下切口進行威塑抽脂,將乳房脂肪與副乳組織抽除後,切除乳腺及部分乳暈上緣皮膚後進行縫合,以達到平胸及乳頭上提的效果。

手術時間:4小時左右

優點:疤痕不明顯、乳頭可保留部分的感覺。

缺點:

  • 乳暈乳頭縮小必須在第二階段進行
  • 不適合A罩杯以上或皮膚鬆弛乳房下垂的人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B cup以下手術方式:乳暈環形切口(periaveolar) 平胸手術

乳暈環形切口(periaveolar) 平胸手術

治療原理:乳暈環形切口下刀,切除乳腺及部分乳暈外圍皮膚後進行縫合,以達到平胸、縮小乳暈與乳暈上提的效果,如果副乳明顯,可經由腋下切口進行威塑抽脂,將副乳組織抽除縮小。

手術時間:5小時左右

優點:疤痕於乳暈交界處不明顯,可避免一字型的長疤

缺點:

  • 乳頭縮小必須在第二階段進行
  • 不適合B罩杯以上或皮膚鬆弛乳房下垂的人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C cup以下手術方式: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鈕扣式移位(Buttonhole) ★★★★★

 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鈕扣式移位(Buttonhole)

治療原理:大面積切除多餘皮膚及脂肪還有乳腺組織,縮小乳暈並保留乳暈乳頭部分周圍組織,選擇適當的位置將乳暈乳頭以扣鈕扣方式移位縫合(buttonhole),以達到平胸、縮小乳暈與乳暈上提的效果,如果副乳明顯,可經由腋下切口進行威塑抽脂,將副乳組織抽除縮小。

手術時間:6小時左右

優點:

  • 大幅降低乳暈乳頭壞死的機率
  • 保留些微乳暈知覺
  • 減少乳暈周圍色素沉積

缺點:

  • 平胸效果比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合併乳暈乳頭全層移植稍差
  • 術後胸前一字型疤痕
  • 乳頭縮小必須在第二階段進行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大C cup以上手術方式: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全層移植

雙切口(Double incision)平胸手術 + 乳暈乳頭全層移植

治療原理:大面積切除多餘皮膚及脂肪還有乳腺組織,縮小乳暈,選擇適當的位置將乳暈乳頭以全層移植方式植回(FTSG),以達到平胸、縮小乳暈與乳暈重置上提的效果,如果副乳明顯,可經由腋下切口進行威塑抽脂,將副乳組織抽除縮小。

手術時間:6小時左右

優點:可做到完全平胸的效果

缺點:

  • 術後胸前一字型疤痕
  • 乳暈乳頭可能產生部份壞死或變小的可能
  • 乳頭縮小必須在第二階段進行

※所有平胸手術皆無需留院觀察,可當日返家。

※所有平胸手術術後皆需裝置引流球將體內血水引流乾淨,約2-3天可拔除引流球(依個人恢復情形而定)。

平胸手術流程

平胸手術流程

案例分享:

小茹從小就很中性化,胸部卻是遺傳媽媽的大胸部,即使是穿著厚厚的衣服,卻仍然凸出明顯,因此青春期後就長期使用束胸帶來讓自己的胸部看起來變平,她一直想要當一個性格的帥T,因此大胸部就像是肥肉般地困擾著她,因此找巨星整形外科 林敬鈞醫師接受平胸手術。

平胸手術 術前

平胸手術術後 不論穿多穿少,正面側面,完全沒有女性胸部的困擾,長期健身下來,手臂肌肉健壯,根本就是個帥氣的型男阿,也可以擺脫日日夜夜束胸帶的噩夢了。

平胸手術 術後

平胸手術 術前準備

  1. 告知相關家族病史、特殊疾病,與曾服用過的藥物。
  2. 如有服用維他命E、銀杏、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藥物或健康食品者,請停止服用1~2週再行手術。
  3. 手術前6-8小時禁食與禁水。
  4. 如有吸煙習慣者,術前建議停煙1~2週,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術後照護

(一)穿著訂製款塑身背心:

手術前,先由診所人員安排訂製專屬塑身背心,於術後1-3個月穿著,可幫助傷口消腫、防止血腫及幫助塑形。術後第1個月必須穿著24小時,第2個月開始穿著12小時即可,塑身背心可請廠商協助調整鬆緊度。

(二)傷口照顧:

乳暈傷口會進行縫合式壓迫,請勿自行拆除,傷口可以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將結痂與血水擦掉,再塗抹消炎藥膏,一天一次。請務必穿著訂製塑身背心壓迫胸部,可幫助傷口消腫、防止血腫及幫助塑形。

(三)定期回診:

手術後第3天請務必回診,由醫師評估引流管拆除與否與傷口癒合程度,乳暈縫線約1週拆除,胸部縫線約2週拆除,並於術後一個月、三個月與六個月定期回診。

(四)疤痕護理:

平胸手術的疤痕,建議使用疤痕凝膠照顧,拆線後即可使用2~6個月,並同時配合疤痕按摩,可以加速疤痕軟化,避免疤痕增厚或黑色素沉澱的機率。若有黑色素沉積的問題,術後2-3個月開始可用美白雷射淡化疤痕。部分患者可待傷口完全恢復後(約6~8個月後),藉由2度手術來整修乳頭及疤痕外觀。

(五)生活作息:

術後不需留院觀察,當日即可返家。術後1個月內宜避免進行激烈的運動及動作,盡量讓身心處於平靜愉快的生活且作息正常,避免不必要的熬夜或勞累。

(六)飲食禁忌:

術後1個月內禁止抽煙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與使疤痕增厚,術後1個月內如果可以盡量避免食用帶殼的海鮮食物,以免引起過敏及不適的情形。

常見 Q & A:

Q1:平胸手術會影響乳頭的感覺嗎?

A:乳暈與乳頭的感覺會較手術前麻木遲鈍,如果是採乳暈乳頭全層移植的話,恢復的時間會更久。

Q2:平胸手術恢復期多久?

A:一般來說,術後3天即可正常上班。術後2週不要提重物、騎車、開車,如果工作性質會需要搬提重物或勞動的,建議安排3-7天的休息時間。

Q3:一定要放引流管嗎?要放多久?

A:引流管放置時間約2-3天,引流量低於30CC/1天、引流量顏色變淡就可拔除。

Q4:疤痕會很明顯嗎?很明顯怎麼辦?

A:前3個月是明顯的,6-12個月後會明顯變淡,12-18個月多可變淡為不明顯的疤痕。假設有疤痕體質而有明顯疤痕,可採用除疤針、飛梭雷射與美白雷射等方式讓疤痕不明顯。

Q5:術後要多久才可以運動?

A:快走、慢跑等,建議手術後1個月再開始。而游泳、重訓等運動,則建議需要等手術2個月後,確定傷口完全癒合再進行。

Q6:平胸手術可以同一天縮乳頭嗎?

A:所有類型的平胸手術都不建議同時進行縮乳頭手術,同時進行可能會有乳頭壞死的風險。適個人情況而定,可於平胸手術後3-6個月進行縮乳頭手術。

平胸專線: 0920682508

LINE@ :                      微信:

隆乳,果凍矽膠隆乳,水滴型隆乳,自體脂肪隆乳 - 巨星整形外科LINE@    隆乳,果凍矽膠隆乳,水滴果凍隆乳,自體脂肪隆乳 - 巨星整形外科微信